审计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工程签证藏“猫腻” 审计慧眼辩真伪一项小工程节约资金79万元
来源:玉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10-28 10:52:09 阅览次数:

近日,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在某建设项目的外围绿化工程审计中,发现施工单位合同签订45万元,报审结算金额175万元,经过审计人员认真分析、现场勘察、丈量,最终审减工程造价79万元,为政府节约了资金。

审计人员拿到施工单位送审的施工图和相关结算资料,发现该施工单位实施的某工程外围绿化工程,合同签订45万元,总价包干,施工范围为院内绿化、换土、安装喷灌设施,但施工单位报审的签证资料又反映出大量的换土及安装喷灌设施等费用。审计人员对乙方是否完成合同内换土工程及喷灌工程提出质疑,但是乙方手握签证,上面又有建设单位工地代表及负责人签字盖章,签证内容非常具体,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表面上看签证内容属实。

审计人员没有被表面现象所迷糊,而是继续研究施工合同内容。把施工合同与签证结合起来分析研究,发现签证藏有“猫腻”,审计人员带着疑问进行询问,施工单位负责人振振有词。为取得确凿证据,审计人员首先对现场绿化苗木与合同中苗木的数量进行现场清点,对草坪进行丈量,按合同签订单价进行核算,在苗木工程中核减工程造价12万元。其次,对土方工程审计组采取将合同与签证结合起来现场核实、分析研究,随即发现了疑点。原来施工单位将该项目的绿化换土方工程及喷灌工程又另行签证,并将原耕地土壤也签证为绿化换土,增加费用近51万元。为还工程的真实面目,审计人员带着疑问与建设单位召开了会议,就当时合同签订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证实了审计人员的猜测,原因是建设单位工地代表不知学校与乙方已经签订了绿化合同,只要是施工单位干了活的就进行签证,岂不知,此项费用已在绿化合同中包含,而甲方工地代表丝毫不知签订合同的事情。最后会议决定由建设单位工地代表与审计人员就签证事项逐条核对,对不属于合同内的工程量进行划分,同时对出入较大的绿化换土签证逐条核实后,由建设单位重新出具证据,经审计人员再次审核,又核减土方1.37万立方,核减造价16万元。在事实面前,施工单位无法可说,最终对核减的79万元签字认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