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江西省瑞金市清水垃圾处理场预算增项漏项的审计心得与思考
来源:江西省瑞金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08-22 10:54:28 阅览次数: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小城市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规模日益扩大,人口日益集约。生产日益扩大、人口日益集约化产生的大量垃圾与设施陈旧、设备老化的垃圾处理设施产生了主要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大中型的垃圾填埋场的建设也应孕而生。笔者系该工程预算增项、漏项审计组成员,在审计过程有一些审计心得和思考。

被审计项目基本情况

1.工程项目简要情况

该工程2006年8月2日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赣市发改设审[2006]387号”批准立项,该工程主要由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水利工程三部分组成,概算总投资3470.65万元。

该工程于2007年4月公开招标。2007年6月11日瑞金环境卫生管理局与中标单位(江西省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合同价款17194718.51元。该工程由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江西建设监理总公司监理。

该工程合同工期:2007年6月6日开工,2008年6月5日竣工。由于前期工作原因,2007年7月中旬才正式开工建设,又因变更设计及增项增量,实际竣工日期滞后。

2.项变更设计及增项漏项情况

(1)房建工程设计变更

由于原设计办公楼的建筑边界定位坐标直接从现有国道边缘起算,未考虑206国道的控制红线,实施时已向山坡方向平移17.5米,增加开挖平移后置山体的土石方量,以及增加一处浆砌片石挡土墙。设计增加办公生活区篮球场、停车场、办公用房屋顶水箱,进场车辆检测地磅等。

(2)水利、市政基础工程清单漏项及设计变更

防渗材料钠基膨润土清单漏项8565平方米,设计增加填埋一区穿坝钢筋砼基础HDPE排水管,设计增加污水调节池不锈钢栏杆。市政道路工程设计变更,由砂石路面变更为水泥路面,增加路面面层工程量。部分路段线形变更增加土石方工程量,新修临时垃圾运输便道增加土方挖填运输及路基碾压工程量。

(3)土方换填签证

(4)土石方成分比例变更

3.业主报审工程增量数据

2009年6月5日,市城管局瑞城字[2009]51号“关于清水垃圾处理场项目工程建设中设计工程增项漏项问题的请示”:原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漏项及变更后的工程造价增加587.3万元,其中:各种防渗材料变更后增加307581元,土石方比例变更后增加3019026元,办公生活区位置变更挖运土石方增加554753元,砂石路面变更为水泥路面增加354740元,增设临时垃圾运输便道及办公生活区通信线路迁移埋设费用和临时电力线路埋设费用增加700002元。涉及办公生活区地磅、停车场、篮球场、办公用房楼顶不锈钢水箱及污水调节池不锈钢栏杆等设计变更及清单漏项增加936900元。请示要求政府对原土建中标价由原来的1720万元追加至2307.3万元。
2009年11月1日,瑞金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对该工程的增项漏项预算进行重新报审,主要原因是原报政府增项漏项的增加造价5873000元中,未包括垃圾处理场进场道路线形变更增加的土石方工程量及部分防渗材料工程量统计有误。重新报审后增项漏项的价款为6918058元,主要增加了进场道路变更设计增加的土石方77439.72立方米及防渗材料(钠基膨润土)8565平方米,审计查证属实。

审计组实施审计的过程及审计方法

针对该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审计组在审前召开业务会分析讨论该工程的审计方法,并由审计组组长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对清水垃圾处理场“工程项目建设四制”执行情况;增项漏项预算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计调查,审计组的审计工作程序为:

1.熟悉送审资料,做好审前调查。

首先由于该工程涉及工程专业多,设计变更签证多,政府批复及文件多,导致该工程统计数据繁琐。在这一过程中,审计组针对工程特点科学分工,首先审查该工程的“工程建设四制”的执行情况,审查招投标文件、工程建设合同,了解工程有无违反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有无规避招投标等违法行为。
分析报审造价数据,主要分析报审工程量是否与原清单工程量重复计算;报审工程量与变更设计图纸表述是否一致、是否真实、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多算、漏算等。查看工程的内业资料,如施工日志、监理日志、会议记录,图片影像资料等,核对工程施工部位特别是隐蔽工程的施工时间、施工工序等,分析签证资料是否真实、否合规,是否完整。

最后现场踏勘,对图纸设计内容,签证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勘查核实、取证。查验工程建设有未达到图纸设计要求,查验有无超出设计规模范围施工擅自提高工程造价;有无虚报规模、虚报施工条件等级;是否有偷工减料影像工程质量情况发生。

2.分析、汇总统计取证数据

一是对报审数据和实际踏勘取证数据、图纸计算数据进行对比,形成初始的造价审核文件;二是对工程涉及的政策法规进行合理的套用,对工程建设环节存在的违规问题依法定性。

该工程存在的问题

1.前期工作未对进场道路进行岩土勘察,设计时也未对道路沿线进行岩土调查,招标时仍未实地调查,将土方定为三类土,导致严重偏离实际。

2.地质钻孔勘察不详细,钻勘孔分布极度不均匀,如面积比较大垃圾填埋一区只钻勘一个孔,导致勘察文件深度不足,无法判断岩土成分的分布范围,导致严重偏离实际。

3.原测算土石方成份比例偏差较大。2008年9月相关单位踏勘施工现场,对道路的土石方成份比例进行评定,仍与实际偏差较大,偏差原因主要是道路工程没有分桩段评定土石方成份比例,市政、水利工程没有依据现有的地质勘察报告中钻勘孔桩的分布情况来详细划分土石方成分。

4.办公生活区场地设计未对现场位置进行认真调查分析,设计办公楼时直接从现有国道路面边缘算起,未考虑法律规定的国道控制红线的要求,导致以后变更设计,向山坡方向平移17.5米,增加土石方开挖35184立方米。

5.送审造价套用定额不准确,原评审单价时,将道路四类土和松石套用2006年市政定额,因工程招标时已有三类土和松石套用2002年市政定额的原则,故套用2002年市政定额更加恰当。

审计结果

经审计,增加工程预算4857162.15元。核减变更设计及增项漏项的工程价款2060895.85元,其中:

1.土石方成分偏差较大的问题,审计组依据已有的地质勘探资料的钻勘孔分布情况对调节池、办公生活区、垃圾挡土坝的土石方成分比例进行重新划分;对没有勘探的进场道路及临时垃圾运输便道的土石方成分的评定采用轮式测距仪分桩段(间距20-40m)测评土石方成分。经审计:进场道路土石方成分核减286385.82元;办公生活区位置变更挖运土方(含房顶水箱等)核减100866.52元;临时垃圾运输便道核减106116.96元。

2.进场道路沙石路面变更为水泥路面(含临时电力线路)核增2585.69元。

3.其他项目(共17个)有核增有或核减,增减相抵后核减674182.63元。

4.核减投标备用金900000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