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虚假套取科技专项资金被批捕
来源:新京报快讯 发布时间:2014-10-10 16:23:16 阅览次数:

今天(10月10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证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已被依法批捕。

  科技部通报称,2012年4月,审计署审计发现5所大学的7名教授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就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身影。

  李宁等人承担了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立即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并责成其法人单位进行整改,加强管理,同时,积极协助中央纪委、教育部、审计署和司法机关等进行认真查处。

  通报称,目前,李宁已被依法批捕。

  今年52岁的李宁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被称为中国最年轻院士。有农大教授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他在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域是国内领军人物,曾成功建立了中国动物克隆和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培养出中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

  除李宁外,承担“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和承担“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已被判刑。承担“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已被行政处分。

  ■人物简介

  李宁

  男,汉族,1962年7月出生,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年“北京市优秀中共党员”作为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团结带领创新团队,多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15项,培育了世界上最大的克隆牛和转基因奶牛群体,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全国先进工作者、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