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审计处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8 14:27:23 阅览次数:

2022年,审计处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坚持以新时代审计新理念为指引,继续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学校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履行审计服务,不断加强审计继续教育,稳妥开展审计工作。2022年审计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一)开展2021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促进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我校2022年将继续开展2021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重点审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支出绩效和预算管理情况,通过审计,进一步全面加强预算管理,防范风险、堵塞管理漏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二)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依据《北方工业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修订)》,接受学校组织部的委托,审计处将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处将严格执行审计规范,认真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部门、单位职责履行及事业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和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情况,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内部管理控制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进行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处级领导干部在管理职责范围内的经济活动中的业绩和对存在的问题应负的责任。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和经济责任的考核,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为学校考察和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三)开展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和风险评估工作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报告检查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相关制度要求,审计处继续开展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自我评价工作和风险评估工作。重点评价相关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情况、风险防范情况、风险评估及控制措施等方面。以此加强学校内部控制管理情况、分析评估学校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风险及确定风险应对策略,确保学校经济活动有序开展。

(四)开展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审计

2022年拟对北方工业大学培训中心2019-2021年财务收支进行专项审计。为加强学校附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学校附属单位的健康发展,审计处将对北方工业大学培训中心2019-2021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培训项目管理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单位资产管理情况等。

(五)开展基建修缮项目审计

2022年将继续开展基建、修缮项目审计工作,根据后勤基建处移送的完工项目,审计处分批次委托中介审计机构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并要求以控制造价、提高经济效益为重点,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通过审计,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促进完善工程管理内部控制,落实管理责任,提高绩效,促进廉政建设。

(六)提升业务水平,完善审计队伍建设

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审计人员在增强内部审计在完善学校治理、实现育人目标中的作用认识和提高对审计工作定位的认识的同时,加强政策学习,增强责任意识,维护财经秩序,尽职尽责提供审计服务、完成工作任务,积极参加相关上级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完善审计相关制度,促进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完善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审计服务意识,助力学校发展。




审计处

2021122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