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13:47:53 阅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审计处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审计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中心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稳妥推进审计工作。2021年审计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开展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2021年审计处依法开展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部门、单位职责履行及事业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和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情况,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内部管理控制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以此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和权力规范运行。

2.开展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及内部控制审计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京财会〔2017〕946号) 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报告检查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的通知》(京财会〔2018〕1276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相关制度的要求,为促进学校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建设和内部管理控制的有效运行,堵塞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风险点,审计处继续开展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自我评价工作。重点评价各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执行情况、风险点或缺陷等内容,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分析和应对,健全学校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在开展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自我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开展2020年内部控制审计,针对学校业务活动、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查找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薄弱环节,有效提升学校的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制度完善和落实,增强内部管理控制风险意识,确保学校经济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3. 开展2020年食堂财务收支和学生食堂价格平抑资金审计

为进一步加强食堂财务收支管理和学生食堂价格平抑资金的规范使用,开展2020年食堂财务收支审计和学生食堂价格平抑资金审计。通过审查有关会计账簿、采购合同,抽查相关会计凭证及实地查看,对食堂财务收支及学生食堂价格平抑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评价,促进食堂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和学生食堂价格平抑资金的有效监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 开展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审计

为促进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绩效管理和相关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开展2018年-2020年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审计,重点审查基本科研业务费的项目管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通过审计,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水平。

5.开展基建、修缮项目审计

继续开展我校基建、修缮项目审计项目,根据基建处移送的审计项目,审计处及时移交中介审计机构进行竣工结算审计,以控制造价、提高经济效益为重点,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基建及修缮工程项目规范管理,促进廉政建设,合理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和学校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人员在认真履行审计业务和工作职责时,继续积极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等组织的政策和业务培训,及时学习审计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进一步树立廉政意识,提升队伍监督与服务意识,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促进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