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北京市审计局召开2021年全市审计系统工作会部署“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5:44:36 阅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4月7日,北京市审计局召开2021年全市审计系统工作会暨区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视频会议,表彰先进、总结交流去年工作、研究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具体措施,部署“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指出,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谋长远、强基础、抓重点、促提升,连续三年开展“基础工作深化年”“提质增效攻坚年”“全面巩固提升年”工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各项工作发生了积极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审计进入了必须更有作为的攻坚期,需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推进审计干部强作风、增能力,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效、上水平。

马兰霞强调,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市审计机关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扬“三牛”精神,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锤炼担当负责的过硬作风,奋力推进首都审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思想作风建设,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既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保证“自选动作”有特色,在深学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涵养正气;在常思中增强政治领悟力,砥砺锐气;在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夯实底气。要强化审计为民意识。把审计为民落实到日常履职中,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加强沟通服务,健全审计提示提醒长效机制;在计划制定中,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在审计实施中,从惠民资金安全、效益入手,时时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犯;在审计整改中,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推动相关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强化主动服务大局意识。围绕“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做好审计工作,特别要主动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这“两件大事”,在各项审计中重点关注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揭示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促进及时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风险。

二是突出学风建设,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要树立优良学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把研究作为工作习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解决问题的本领,成为各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把做好绩效审计作为当前学习、研究和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研究成本绩效审计思路和方法,并指导审计项目开展,通过审计监督,推动增强各级政府的成本意识、绩效意识,促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各项要求任务落实。要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深入细致的学习研究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一方面,举全市审计机关之力做好“十四五”北京审计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前置研究、审深深透和成果归纳三个重点,在审计中既发现、揭示问题,又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破解各领域发展难题。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利用好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和与审计署同城同区域的地缘优势,发挥好审计实务导师制和政策研究团队、青年突击队、数据分析团队“三支队伍”协同育人作用,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锤炼审计干部过硬本领。

三是突出工作作风建设,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要向“实”要质量。抓制度保障,做好新一轮制度“废改立”工作,健全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成立“审计工作巡回检查组”,使制度在管根本、利长远上发挥作用;抓严谨踏实,树牢“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从财政财务数据中获取第一手资料,确保揭示问题有坚实的基础;抓客观求实,坚持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力求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抓重点工作,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细化培育步骤,通过打造精品带动整体质量和水平提升。要向“实”要效率。在审计权限上把准职责定位;在审计程序上严格依法依规;在审计评价上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审计组织上强化统筹、优化流程、做好方案、做细实施;在审计方式方法上推进新技术运用,加大资金抽查,下沉监督重心,注重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要向“实”要成效。深化审计全覆盖,研究实现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相统一的具体措施;以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为根本,把握审计内容和重点,引导审计组准确地揭示问题、深入地分析问题、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的时效性,做到及时准确;进一步提高审计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对账销号机制,加强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和整改协同,确保审计整改落实见效。

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局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