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2020年审计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15:21:18 阅览次数:

审计处2020年的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审计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四大工程”“四大任务”和“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质量,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稳妥推进审计工作。2020年审计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开展2019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

作为学校常规性审计工作,我校2020年将继续开展2019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重点审查预算依据的充分性、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预算调整的合理性以及“三公”、“四费”的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促进预算执行刚性和审计监督力度。同时,对2018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食堂价格平抑基金的计提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检查。

2.开展2019年单笔30万元以上支出专项审计

为继续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规范性,2020年我校继续开展2019年单笔30万元以上支出的专项审计,重点审查大额资金审批流程的规范性、收支内容的真实性和票据要素的完整性,密切关注大额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各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基础财务管理工作,堵塞风险漏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3.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为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在2019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和单笔30万元以上支出专项审计的基础上,开展2019年内部控制审计,重点评价内部控制工作的制度建设情况和执行情况等,重点关注“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制度缺失、更新不及时、不完善等。通过审计,促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健全,不断促进加强学校管理水平。

4.开展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京财会〔2017〕946号) 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报告检查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的通知》(京财会[2018]1276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北方工业大学内部控制管理相关制度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减少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风险,审计处2020年继续推进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自我评价工作。重点评价各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执行情况,以及在内控执行中存在的风险点或缺陷等内容。以此促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5.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北方工大党发[2004]21号),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依法进行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处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责任,进行客观评价,促进学校干部勤政廉政,全面履行职责,促进学校管理规范运行,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6.继续做好基建、修缮项目审计

进一步做好我校基建、修缮项目审计项目,根据基建处移送的审计项目,审计处及时移交中介审计机构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并要以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及时督促审计情况,沟通审计事宜,完成修缮项目审计工作,在为学校节约资金的同时促进廉政建设。

7.开展对北京北方工大物业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收支审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北京北方工大物业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督,今年将对其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审计重点内容为预算管理、财务收支与内部控制等情况,以此促进服务中心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自身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有效节约成本与提高经济效益。

8.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按照上级和学校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时代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在认真履行业务工作和审计职责时,积极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等组织的业务培训,及时更新审计理论和政策,不断树立廉政意识,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意识和审计业务能力水平,助力学校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