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湖北宜昌审计运用分析性复核法查处某单位账外资金165.3万元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1-05-10 21:37:42 阅览次数:

宜昌市审计局在对某文物景点管理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时,运用分析性复核的方法,对该单位2003年1月至2010年6月的账面业务收入进行对比分析。发现2003-2004年业务收入呈上升趋势,2005-2006年业务收入比前两年呈下降趋势,2007-2009年比历年均呈上升趋势。该单位财务人员解释,由于2005-2006年周边旅游景点竞争激烈,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审计人员分析,该单位账面业务收入反映不正常,因为2006年提高了门票价格,业务收入应大大提高。即使在没有提高门票价格时,也不会低于2003-2004年业务水平,因03、04这两年因受“非典”影响,其业务收入应是历史较低的水平。
  针对该单位业务收入以现金收款为主的特点,审计人员要求提供现金收入日报表。通过核对账面业务收入与现金收入日报表基础数据,发现2005年至2010年期间,账面业务收入与现金收入日报表有很大差异,账面业务收入大大低于现金收入日报表所反映收入数额。经审计确认,2005年1月至2010年6月期间,该单位将部分导游收入、景区联票收入、联营收入、场地租赁收入,以及汽车变价收入等,转入单位工会账户,共计165.3万元。以上收入主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费、报销业务招待费、组织工会活动费等。
  目前,该局对该单位将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的行为,以及因此漏缴营业税及附加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审计处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