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2019年审计工作计划
来源: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9-03-20 09:16:00 阅览次数:

北方工业大学2019年的审计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围绕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任务,全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四大工程”“四大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发挥监督和服务作用。2019年审计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开展2018年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市属高等学校开展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京教审〔2019〕3号)文件及会议精神,开展2018年预算执行和决算内部审计工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是我校的常规性审计工作,重点审查预算依据的充分性、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预算调整的合理性以及“三公”“四费”的使用情况,同时对2017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食堂价格平抑基金的计提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检查。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2.开展2018年单笔30万元以上支出专项审计

为进一步加强大额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科学性和规范性,2018年我校继续开展2018年单笔30万元以上支出专项审计,重点审查大额资金收支内容的真实性、审批流程的规范性和票据要素的完整性。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学校基础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加大原始凭证的审核力度,规范支出流程的环节和程序。

3.开展内部控制审计

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在2018年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和单笔30万元以上支出专项审计的基础上,开展2018年内部控制审计,重点评价内部控制工作的组织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和执行情况等。通过审计,促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健全,完善授权审批制度,明确各级审批人的审批权限。

4.开展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京财会〔2017〕946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北方工业大学内部控制管理相关制度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审计处2019年继续推进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自我评价工作。
根据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计划在2019年全面仔细开展内部控制管理自我评价工作,重点评价各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执行情况,以及有无重大缺陷等内容。通过审计,促进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健全,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5.继续做好基建、修缮项目审计

2019年进一步做好我校基建、修缮项目审计项目,根据基建处移送的审计项目,审计处及时移交中介审计机构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并要以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及时督促审计情况,沟通审计事宜,完成修缮项目审计工作,为学校节约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6.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鉴于学校部分中层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按照相关规定和学校党委的要求,2019年将开展部分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工作中要注重发挥我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共同审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听取审计结果报告,及时研究审计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审计处理意见,督促审计意见落实,推动审计结果的公开和运用。

7.2019年教育收费检查自查工作

按照上级规范教育收费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学校治理乱收费领导小组开展2019年教育收费检查自查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北方工业大学2019年规范教育收费自查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重点检查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工作动员和检查布置,明确工作具体要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8.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积极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等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审计人员履职能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树立廉政意识,增强队伍监督服务意识,促进审计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打印】 【关闭